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

如果你正在養柴犬幼犬,這幾點你有做對嗎?


如果你正在養柴犬幼犬,這幾點你有做對嗎?


1)剛到家的柴犬BB,到底是困在籠中?圍欄中?還是自由活動呢?
這一切要取決於你的目的。
把柴犬BB困起來的原因大致上因為:
- 怕柴犬BB受傷
- 怕柴犬BB咬傢具/電線
- 怕柴犬BB會到處上廁所
如果解決到上廁所的問題,然後又怕受傷和咬物品,那就變成一直一直都要困了。
因為始終是柴犬,幾乎沒有年幼柴犬是不破壞的。
那就定下自己的個人目的,達到了,就不用困他/她。
例如一般5天-10天就會完全學會定點在狗廁所上大小便,就算離開圍欄,玩過後跑過後都能成功返回圍欄內上廁所,那是不是就能完全不再需要把柴犬BB困起來呢?
而這個5天-10天學會上廁所的前置是,建議使用圍欄,而圍欄不應有橫樑,不應有讓柴犬BB爬高的位置,高度也不應少於80cm.
用圍欄是因為人可坐進去,坐在地上,次數很多地把柴犬BB放上狗廁所,指導並讚賞正確上廁所的位置。
只要柴犬家人認為100%正確上廁所就不需要再困,那就不要困,把圍欄送給有需要的人吧。
另一方面擔心破壞行為,這是一個持續的情況,
可能是一歲半為止,可能直至三歲仍然會破壞,
其實這是預測不到的,但預測到的是越不把柴犬BB困著,越有更多機會令柴犬BB明白什麼是可以咬什麼是不可以,因為不困著就有更多機會給予正確指導,一直躲避情況發生卻不改正,咬物行為是不能改善的。
如果怕柴犬BB容易受傷而困,那就先教會他不能做出傷重的行為,例如咬電線、咬牆、跳梳化、只用兩隻後腳站立、亂食,教會這一切就不容易受傷/誤食,但同樣地困著柴犬BB的時間越長,這只是躲避,指導的機會更少和學習只會更慢。




2)柴犬不能於高處跌下來。
高處可以理解為一般梳化的高度。
有人說不會吧,時常都看到柴犬跳上跳下梳化。
雖然這個行為時常發生,但不代表腳與關節不受影響,或者說成比不會跳上跳下梳化的柴犬,
腳、關節和膝蓋退化更快,更容易出現膝蓋/寬關節移位情況。
再者,兩個月-四個月的柴犬BB因為骨骼仍然脆弱,背骨又未發育完成,從梳化的高度跌下來,
絕對會對腳與關節造成一生的影響。




3)最好不要走樓梯,尤其太高的。
柴犬的腳脆弱,容易骨折、膝蓋移位、寬關節移位,而六個月以下時,背骨仍未發育完成,
走樓梯是大忌。如果梯級高出柴犬的手的長度,即是當柴犬正常四腳著地站立的狀態,梯級比由地到柴犬的心口位置高,這梯級實在太高了。
可以不多行樓梯就不要行,尤其年幼時,而且要特別小心於樓梯跌倒,因為柴犬於樓梯跌倒是最常出現的骨折情況。




4)柴犬可以被稱為最會厭食的犬種。
柴犬不進食的情況經常發生,尤以換牙時和換牙後最為嚴重。換牙時,牙痛、出血、不適等令胃口不佳,這是在所難免。雖然不主張浸糧,但這時期,也只好試一試把糧浸數秒,將糧的表面略微浸軟就好,水量是非常少的。換牙後,仍然持續不進食的情況也很普遍。作為柴犬家人的只好用任何方法,目的是令柴犬BB每天吃足夠份量的糧。發育中,吃的不足,營養不良會影響很深遠。




5)柴犬不能亂食,幾乎所有柴犬都有食物敏感。
幾乎所有柴犬都有食物敏感,但你不會知道什麼食物會引致敏感。所以不要胡亂隨便給柴犬BB餵食不同食物,如有需要可把主糧外打算餵食的食物,先試二、三天,每天試兩、三啖,沒有腹瀉、掉毛、眼腫、嘴腫、皮膚紅腫、不斷抓毛、眼睛出現奇怪分泌物,沒有這些症狀就是沒有食物敏感,相反如出現食物敏感情況,必須儘快求醫。
會否餵食到出現嚴重敏感情況,這是一種冒險,
而滋味後,受苦的是柴犬BB的。




6)柴犬冷靜不來,可能是因為家人的相處與互動不一致而成。
舉一例子,兩個月的小柴犬BB到家後、每天家中的五個人都會摸他。回家時,我回來了,就摸一下頭,就這一下;我出門了,又摸一下;很可愛啊,又摸一下;一天中來來回回可能有十多次,然後其中一位家人每天都會好好地跟他相處和讓他學習時,發覺他一天比一天更冷靜不來,一天比一天更衝動,一天比一天更會大叫大跳、一天比一天更大力咬到人。試想想,每次有人摸他時,每次他都以為終於有家人一起玩了,但原來你是摸他一下後、你就離開他,久而久之,他只會努力用盡自己的方法來呼叫人和與人相處,最終演變成更加激進的行為。養柴犬,你要花心機和時間跟他好好相處,讓他學習,讓他了解你,讓他明白你教會他,做出你想他做的,你會快樂,他也會快樂。




7)教柴犬要教導一致。
一個家庭中,每一位家庭成員必須以相同的準則、相同的方式教導柴犬。
例如廚房是不讓柴犬進入的地方,就一家人都不能讓他進入。進食前要先坐下,後餵食,就一家人的做法都要一致。因為當中的不一致,會令如同白紙般學習中的柴犬BB出現很多混淆情況,到底是正確會受獎賞的?還是會令家人不滿的?明確的讚賞會令柴犬BB學習更成功,更會張開口大笑地做出所有你想他做出的行為。




養柴犬的過程不簡單,但請記得,一歲半前把柴犬BB好好地養好教好,以後的十多年你會擁有一隻能互相明白、乖巧、可愛的柴犬,你養好教好的柴犬會令你感到幸運和幸福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